close

 

IMG_7130

加入讀書會

是這兩年的事,

因為朋友開了書屋,

小孩又剛好上了小學,

讓我有機會接觸繪本,加入讀書會.

也是加入讀書會之後,

我等於是讓自已重新過一次童年 (說來好慚愧,以前讀了好多教科書,卻從來沒有好好讀過書)

跟著同學們,讀了一本又一本經典知名繪本,

小孩也因為常常跟著我往書屋跑,

慢慢培養起閱讀的習慣,

現在,都不用媽媽囉唆,

進到書屋, 大人哈拉打屁,

小孩都會自動從書架上尋寶,

坐在墊子上, 開始讀,

連只有大班的小小明, 也從拉著媽媽念故事,

到自已一字一字地慢慢念, 開始進入自我閱讀的領域.

 

我以前不懂讀書會,

一直很害怕:怕要讀好多好多的書,有莫名的恐慌,

後來,在老師的帶領下, 同學的相互碰撞下,

我發現,讀書會是種很有趣的運作模式

它不像上課, 只單向地從老師那兒學知識,

而且由所有讀書會的成員,一同討論, 溝通,

思想的碰撞,去重新整理自已所認知的事,

有時可能是更正向強化自我本身的價值觀,

有時,也可能是摒棄自我原始的認知, 重新加入新的思維.

重點是, 沒有人可以單純地只從讀書會學到東西,

所有與會的成員,都要貢獻,

這就是讀書會的精神所在.

 

正因為從讀書會中, 學習得到的太多,

所以,我決定把這種模式,

拿來套用在其他用途,

像曾經跟姐妹們一起辦烘趴 (home bake party)

或是縫紉的交流,

大家貢獻自已所專長的, 與大家分享,

每個人都有分享,

自然, 也就可以從別人那裡, 學到更多.

 

從短暫的回歸職場生涯重回全職媽媽的工作,

首要面臨的難題就是完全沒有任何安排的地獄寒假,

在FB上貼文徵求伴遊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嘛!)

沒想到, 讀書會的朋友及老爺的前同事也回應願意共襄盛舉,

於是乎, 我們的寒假親子遊學團(遊樂共學團)就這麼成立啦!

比照讀書會模式,

把有興趣一起參加的媽媽們找來,

先找出大家都有空的空檔,

然後每人負責想出一樣室內及戶外活動的建議,

然後大家一起討論決定.

 

短短的三個星期,

我們就分別到每組成員的家中聚會交流,

手作巧克力DIY,

IMG_6785

作PIZZA,

IMG_6940IMG_6950

大大小小一起動手包水餃, 作牛軋糖

IMG_7112IMG_7141IMG_7122  

過年前最後一週才一起帶到台北松菸看樂高世界遺趾展.

IMG_7197

IMG_7195

也是最後這一次, 才有親子團全員都到齊 (連還在大班幼稚園的小小明都向學校請假一起出遊)

剛好老天爺賞了個大太陽,好天氣.

雖然人超級多, 只能走馬看花,

但, 小孩們只要有伴, 就開心.

IMG_7227

 

 

值得安慰的是, 短短一個寒假, 四次的活動,

小朋友們從原本完全不相識,

到可以互相玩樂學習, 豪無隔閡,

而且, 媽媽們彼此之間也聊得開心, 甚至可以互相支援, 幫忙顧別人家的小孩,

這就是親子play group最完美的境界了吧!

IMG_7199

IMG_7200

這次的寒假雖然短,

但有這群讀書會模式的親子遊學團一起玩樂,大人小孩都好不開心,

開學後, 小孩們有好康都不忘向媽媽們報備: 要不要找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不知不覺, 小孩們都把一起遊樂共學的伴遊們視為好麻吉了.

我這始作俑者也覺得好開心.

開心孩子們因為一起玩樂而結交了新的朋友,

開心孩子們互相分享, 大人們互相交流,

開心男孩兒女孩兒們玩在一起完全無隔閡,

最開心的是: 媽媽們輕鬆, 小孩們快樂, 大人小孩一起學習, 玩樂, 分享著共同美好的回憶.

謝謝妳們!

以後寒暑假有機會, 還要一起玩哦!

P129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