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聽完讀書繪伙伴們的分享,
總迫不及待想拿去班上講故事給小朋友們聽,
有時,小孩的視界與大人看得很不一樣,也因此多了許多童趣.⋯⋯

IMG_3488  

IMG_3490

IMG_3485

 

 

 

開學的第一週,一樣帶小小明一年級班級晨光,
從肚臍的洞洞感受外面世界的美好與家庭的溫暖,
還有從吃拉麵時聯想:
在同一個時間點,不同的地點,有不同的人在作不同的事,
雖然小朋友們對於怎麼知道別的地方的別人在作什麼這件事很疑惑,
在翻到最後一頁結局前,原本鬧哄哄的教室忽然一陣靜默,
大家都屏息以待最後一頁的結局,
這個期待的moment真是太有趣了,
我想,這就是繪者在鋪陳故事垠高深的功力吧!

IMG_3500  

說完故事,帶小朋友簡單地用聯想力造句,可以練習同時把人事時地物帶進來,
我說:"晨光媽媽在101教室說故事的時候,......"
小朋友說:"我的媽媽正在家裡吃水餃"
我再說:"某某小朋友的媽媽正在家裡吃水餃時,....."
再換下一個小朋友接: "我的姐姐也在學校教室上課,...."
我再說: "某某小朋友的姐姐也在學校教室上課的時候,....."

換下一個小朋友接:
然後故事媽媽再就其句子再重覆,
並找下一個小朋友接.
如此重覆,
接不下去或沒有人舉手發言時,
可以再由故事媽媽發揮一下,然後再繼續玩,
如: 我們家社區門口的早餐店老闆娘正在作三明治,
故事媽媽家社區門口的早餐店老闆娘正在作三明治的時候

發現大部份的小朋友們還只會聯想到家裡的爸媽
有很多小朋友也不小心洩露出家裡父母的秘密,
如上廁所滑手機啦!
還在睡覺啦
有辛苦的媽媽在打掃廁所,
當然最辛苦的就是正在班級講故事的雙子媽啦!

P.S. (1)當我坐在電腦前PO這段文字時,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正在讀著這有趣的繪本?!
P.S. (2)讀書繪的資深伙伴也透露,若有不同的本土語言念這繪本,會有不同的樂趣哦!
P.S. (3)小朋友竟然在我打開第二本書的蝴蝶頁時,意外發現兩本書有關聯!

IMG_3498IMG_3499  

造句遊戲實在太好玩了,大家有空也可以帶著小朋友練習一下哦!


長谷川義史在日本是出版量很大的作者,

除了自己創作與繪圖之外,

也有不少作家寫的故事找他合作繪圖,

不過,我個人認為,文圖皆由長谷川義史創作的作品,

有他個人獨特的風格,

不管是同一個時間點不同地點不同人物的聯想<我吃拉面的時候>

或是同一個家族在不同時空的聯想<祖父的祖父的祖父....>

用醜醜美的畫風,細膩地串聯,描繪家庭的親情,與小朋友的生活,

不只小朋友們喜愛,連我們這大人也讀到欲罷不能,

恨不得一次把他所有的作品帶回家,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