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繪本讀書繪三年,

我這跑單幫的晨光故事媽媽職業生涯也堂堂邁入第三年,

大致上,己經可以得心應手,

不需要太多的準備,進到教室,隨手拿起來,就可以念,似乎輕鬆很多,

只是,如果有要應用繪本作聯想,作遊戲,

就得提前幾天在腦筋裡轉一轉,模擬一下,

或是拿家裡的小人來實驗一下,確認帶班級一起練習是沒有問題的.

 

作為小一生的故事媽媽,

不太需要想太多,也不帶有太多的目的性,

好的故事,好的繪本,隨手拿起來念給小孩聽,

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收獲,

有時,是念的過程,會忽然有不同的詮釋,

有時,則是孩子給的回應,會讓我有不同的思維角度與想法,

即使有些是以前在哥哥一年級班上帶過的晨光故事,

再拿來弟弟一年級班上念,

對象不同,也會有不同的input,

不過,說老實話,

都市小學裡的孩子們,老師們把規矩要求得很好,

,相對地,孩子們能給的回應就會欠缺一些想像力,

觀察力似乎也不同鄉下的孩子們那麼純樸,或是天馬行空.

會舉手發言的,總是那幾個特別愛表現,或是很投入的小孩,

不愛講話,靜靜聽的,也是有.

當然,還有那個在家聽過好多遍故事的小可愛,三不五時會破我的垠,或是扯我的後腿.

 

每到學期末,

我總會陪孩子們一起回顧當期講過的晨光故事,

這也是以前帶過哥哥班級,孩子們給我的一個想法,

有一次在下學期中間,不經意地問他們跟之前念過的哪個故事有關聯,

孩子們你一言我一嘴的就把我上學期曾經帶過的故事繪本,

一本一本地拚湊出來,真的有把我嚇到,

原來,我講過的故事,真的有進到他們的腦袋瓜裡,

即使是那些帶起來,反應不是很熱絡的故事,

也總是會有孩子會記得.

也因此,我總會在學期末,帶著孩子們一起回顧當學期講過的繪本故事,

由孩子口中講出來,我才知道,
什麼樣的孩子,喜歡什麼樣的故事?

還有,哪些故事,令孩子們印象深刻?

孩子們的回應中,總是帶給我不同的驚喜.

因為,孩子們從繪本故事中看到的點,

跟我們大人的視野角度,很不同.

 

這學期初,我多以國內的繪本作家作品為主,

陳致元: GUJI GUJI

20160310_GujiGuji

 

林小杯: 我被親了好幾下,叫夢起床,

20160324_林小杯_叫夢起床20160324_林小杯_我被親了好幾下 

也帶了讀書繪夥伴們分享的長谷川義史:

我吃拉的時候 vs 肚臍的洞洞

 20160303_長谷川義史  

 

到了兒童節前夕,讀了孩子是什麼?

20160331_孩子是什麼  

帶著孩子們練習作思考,

如果只是單純念故事的晨光,

我總會在事前簡單的準備2~3個問題,

在故事的最後,問問他們,

但孩子是什麼這本,

內容就有很多的問題,

很適合引誘孩子們自己去思考,

:

孩子什麼小?什麼大?

什麼事大人能自由決定?小孩卻不能?

大人有什麼想法,讓孩子覺得奇怪?

孩子又有什麼想法,曾經讓大人驚訝過?

每一頁,都能稍作停留,與孩子們作討論,讓他們的小腦袋瓜練習思考

 

接下來

我從長谷川義史的山田家的氣象報告開始帶入家庭主題,

20160407_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作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讓孩子們練習自我介紹,

20160421_作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其實也是為了拯救我這顆記憶力很兩光的晨光媽媽,

帶了這個班快一年,一直無法記得全部同學的名字,或是與臉對起來,

透過這繪本,我也設計了學習單,讓孩子們練習對晨光媽媽作自我介紹.

果然,隔一個星期回收學習單後,我一一地讀閱,也慢慢地這群小蘿蔔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真的是個很棒的練習.

 

到了母親節前夕,
20160428_媽媽的小內褲  

我挑了媽媽的小內褲這本可愛的小繪本,

從小圖案到大圖案的變化,

讓孩子們練習一下聯想力,

:

小櫻桃 變 大蘋果

小蚚蜴 變 大恐龍

向日葵 變 煙火

這不就是孩子們的純真嗎?

當然,母親節最適合從遊戲體驗,來教導孩子知福惜福並感恩,

所以從媽媽的小內褲繪本,

我用汽球示範小圖案變大圖案,

也借由汽球,讓全班孩子們一起練習當媽媽懷孕9個月的辛苦,

原本,我並沒有抱著太多的期待,所以我只準備了一組的手作餅乾小禮物

沒想到,當天中午放學回家後,

我們家的小可愛竟然說,全班六組除了他自己那組外,全都成功地合作保護汽球小寶寶到中午放學耶!

連老師都留言聯絡簿出乎意外,

於是,二話不說,當晚再加碼為其他4組同學加烤了雙子媽手作小餅乾作為獎勵
IMG_4521  

 

過了母親節後,因為班級的腸病毒停課,補課,

還有媽媽我自己偶爾請假,

剩餘的晨光時間不多,

我只簡單地帶了爺爺和奶奶的繪本,

喀噠喀噠喀噠 vs 怕浪費的奶奶

20160426_喀噠喀噠喀噠20160426_怕浪費的奶奶  

我的爺爺 (爺爺一定有辦法,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

20160502_我的爺爺  

最後,就到期末考前的學期回顧啦!

每次他們舉手發言考驗著我對同學名字們的記憶,

學期回顧,就換我來考驗孩子們的記憶力啦!

當然,最後也是讓孩子們挑選自己最喜歡的故事繪本與故事媽媽本人一起合照.

IMG_5417   

很開心地,又結束了一學期晨光故事的任務,

最後,還是那句每堂課必講的結尾語:

我是雙子媽

謝謝孩子們聽我說故事,

下學期再見囉!

這也是我從自我開始練習,發自內心,表達感謝!

希望孩子們也能夠耳濡目染,練習作個有禮貌的小孩.

 

 


 

 

 

最近,讓家裡的長輩練習念繪本,說故事,而且是國台語雙聲帶練習.

沒想到,效果真的很好,

如果,能把上一輩拉進來一起為孩子們念故事,

我想,也會是個很棒的事.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給我的啟發很多,

當人隨著年紀增長,能力漸漸地退化,就如同孩子般,

也要練習學習,而且需要很多的耐性與專注力,

如果,借由讀繪本,念故事,能拉近老人與孩子們的距離,

讓老人家返老還童,或是跟著孩子一起享用,

不也是件很棒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