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友位老同學丟了個很妙的問題給我:

"小孩上學後,你如何打發時間?!"

老實說,看到這問題,我楞了很久,完全不知該如何回答她,

對一個每天把自己時程排滿滿的全-職家庭煮婦而言,

怎麼可能會有時間可以打發?!

況且,這問題竟是來自於一個跟我一樣有兩個猴兒的雙子媽!!!!

1493396_10151831170395687_1437641342_o  

 

從小孩出生以來, 生活的時間幾乎是以光速在流逝,

轉眼間,小孩都已經從把屎把尿追著跑,

進展到大猴兒上小學,小小猴兒上幼稚園的固定學齡生活,

照道理來說,小孩上學了,全職家庭煮婦應該會空出很多的時間呀,

套用在一般人身上,這樣說是沒錯,

但對於一個閒不下來的家庭煮婦而言,

"空出很多時間"這句話是不太可能存在的,

為什麼呢?

且聽我為各位看倌們慢慢解析.

 

每天早上6:30鬧鐘響,

男生宿舍裡的女僕總是第一個跳起來(有時甚至比鬧鐘還早起)

在三爺們還在賴床打混爭取多瞇一下的時間,

我就已經得起床整理廚房,準備早餐,

然後一一地叫醒大少爺,娃娃車司機老爺,三催四請趕他們在7:30前出門避免遲到,

接著又馬不停蹄地為閉著眼倒在床上的小少爺更衣梳洗,

好讓娃娃車司機一回來就可以接著第二趟送小少爺出門上學,

在8點準時把三爺們都趕出門後,

我才能停下來,給自己泡杯咖啡,喘口氣,扒早餐.

 

接著,開始整理收拾男生宿舍裡日覆一日的凌亂不堪,

把該歸位的歸位,

從餐廳整理到客廳,再往上整理到臥房,

然後每天一籃的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清洗,

把落塵從4樓一路ㄌㄨ到1樓,

然後再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拿出來過水抖乾淨,再脫水,然後披晾,

家裡每人每件衣服從清洗,到脫水,披晾,到收納,折疊,到歸位到各自的衣櫥裡,

如果再加上為少爺們更換衣物,每件衣服每天至少要經過我的雙手10次以上.

很不可思議吧! 這就是家庭煮婦每日一成不變的routine.

等到忙完這一輪居家基本清理,大概已經10~11點左右了,

才有時間坐下來,開啟電腦,上上網,處理事情,

然後12點又準備出門接小學生放學了.

 

接到哥哥回到家,開始催他換洗居家服,睡午覺,

清洗他的餐碗,

然後開始清洗晚餐所需的食材

等忙告一段落,已經是2~3點的事,

從早上6:30起床上工,早班的事情才告一段落呢!

累得半死,中場休息小瞇片刻,

馬上,哥哥的午睡鬧鈴就響了,

開始午班的忙碌:

盯哥哥寫功課,整理晚餐食材,

準備水果下午茶,

接著就要迎接小少爺坐娃娃車放學回家

馬上,全職雙子媽一天最累的單打獨鬥階段就要開打:

開始review哥哥的作業,伺候小祖宗吃下午茶,有請小少爺寫功課,

兩人的功課都告一段落,牆上的鐘聲不急不徐地敲著六下,提醒我要開始洗手作羹湯。

 

說真的,經過5年左右的全職家庭煮婦職業生涯,

料理晚餐是我一天的職業生活中,最有效率的工作,

通常10~20分鐘左右就搞定至少三菜一湯,

接著,又是一場混戰,

因為得上餐桌跟兩隻猴兒單打獨鬥,

一下子應付猴大哥要吃這個要吃那個,

一下子又得應付不吃這個也不吃那個的猴小弟

中間還得三不五時夾雜著糾正他們餐桌禮儀的叫罵聲(不要邊吃邊玩,嘴裡有食物不可以張開嘴巴,不要邊吃邊講話.....)

通常,我自己一頓晚餐,5~10分鐘不等就囫圇吞棗結束,

剩下的時間,都是跟小孩的唇槍舌戰激烈的肉博戰中度過,

有時,到老爺7~8點下班回家,還得接手繼續奮戰。

這才結束我午班的工作,馬上緊接著開始晚班的生活:

開始陪公子練琴,念故事,聊天打屁,了解他們一天的學校生活有沒有出了什麼狀況,或是準備隔天需要的事項,

要是老爺早下班,我們還可以一人對一隻分別同時進行,

大多數時候,老爺還沒下班,我這體力已快透支的雙子媽還得以一擋二,

一一擊退對手,好結束這一天單打獨鬥的肉博戰。

然後趕他們在九點前洗澡好上床睡覺,

最後一一來個good night抱抱,

有時還得裝睡陪睡,少爺還沒睡著,我都已經昏睡了。

好不容易等到小孩呼聲連連,又得繼續爬起來善後,

收拾餐廚,review今天待辦事項,

一一check完成,或列下明日的to do list後,

才能安心打卡下班,上床睡覺。

 

看了以上的描述,你還停留在刻板印象說全職媽媽是成天"閒閒在家沒事作"的家庭煮婦嗎?

回歸到可愛的友人問的問題:"孩子上學後,你都怎麼打發時間?"

就可以想見我當時為何楞了許久,不知該如何作答如此妙的問題了吧!?

同是兩個猴兒的全職媽,都無法理解我的忙碌,

更別說是不在同一個產業的其他人吧。

 

不過,你以為我的生活就只有如此的忙碌嗎?

不不不,

我的正職生活除了圍繞著男生宿舍三爺一天滿滿的排程外,

還要有事沒事找一堆事情給自己作,

經營自己了本不賺錢的一人企業-雙子媽的縫紉手作+雙子媽的手作小點,

還要攪盡腦汁兼差作無給薪的小學晨光媽媽,

另外,還要想辦法擠出時間給自己排課進修,

沒錯,家庭煮婦也是要給自己不斷地充電進修,才不會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只是,我上的課程,不是學院派的正規課程,

而是如面對小學生的教戰守則-繪本讀書會,

培樣美學興趣的壓克力繪社,

還有每週飆汗紓壓的運動舞蹈,

亦或是精亦求精的烹飪,烘焙,手作.....等課程,

誰說,家庭煮婦是成天在家閒閒沒事,打發時間?

對我來說,全職家庭煮婦更是要博學多聞,精益求精,

不斷地自我突破,學習成長,才能陪著孩子成長。

 

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身為全職家庭煮婦,你的生活會這麼地豐富又精彩?

其實,答案真的很簡單,

家庭煮婦的生活,不是只有圍繞在小孩而已,

小孩是生活的重心,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我們也應該要花時間,好好地經營自己,

讓自己不斷地學習,成長,才能陪伴著孩子成長,

如果不給自己充電學習,將來,孩子慢慢大了,他們會覺得媽媽怎麼停滯不前?

當孩子不再需要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照顧時,就會想要跟囉哩八唆的媽媽脫離關係了。

 

以前,自己是小孩時,總覺得想要趕快長大成人,看不見自己的成長,

現在,自己有小孩時,每天每天見証他們一點一滴的成長與進步,總覺得時間怎麼飛逝地那麼快,

其實,即使現在的自己已經有兩個孩子,我也不斷地在review及push自己的成長,

總是要給自己設定目標,然後努力認真的去執行,

在經營家庭的同時,還要兼顧自我,朋友,興趣,還有事業,才能不斷地自我成長,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囉唆了這麼多,還是來回顧一下自己的2013年:

http://wym0420.pixnet.net/blog/post/31499151

每週清潔, 每週一烤,每週一縫,基本上都有達陣,

到後來還硬加的每週一空,說實在,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挑戰,

不過,偶爾接送小孩的空檔,找個麥當勞或咖啡廳坐下來吃個早餐,或喝杯咖啡,

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放空;

今年,還是固定地往醫院回診追蹤自己的肝和甲狀腺,

還好都維持在穩定正常的狀況下;

友情當然還是沒有少,同學會,友朋自遠方來,三姑六婆的縫紉俱樂部,姐妹們的烘趴,

陪著孩子上課學習音樂,也多伸展出新的友誼樹,

FB還是我連外的主要管道,朋友破三百,透過友人的推薦讚賞,粉絲應該也增加不少。

今年的部落格,少了許多網誌更新,生活還是一樣充實忙碌,

我會努力把一些重要的里程碑紀事,小孩的成長紀錄,找時間慢慢補上來,

希望明年度,我的雙子媽手作小事業,可以慢慢地成長,至少從了本到不賠錢,靠自己的力量,自付盈虧,不再仰賴老爺的金援。

我知道,開源賺錢的人很重要,但節流的人也很辛苦,我們都要繼續加油啦!

親愛的,知道你一直很想要再買一把吉他來回味那年些年我們一起在吉他社的日子,

這一直放在我的wishlist中,

我也會努力用自己的手作,一點一滴地朝目標前進!

希望陪著孩子學習音樂的過程,我也可以慢慢地朝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前進,

希望不久的將來,有一天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合作,來個完美的琴瑟合鳴吧!

http://youtu.be/4fa_UMWJFwA

http://youtu.be/55KbtlwL5UY

 

 

新的年度,

除了例行的每週潔潔,縫紉,烘焙外,也要排除萬難繼續執行艱難的每週一空,還有每週運動,

另外,給自己設立新的目標:

每日一笑:所謂一笑抿千愁,希望每天從孩子的生活中,讓自己記得要開心地笑。

每月一書/電影由自己的心出發,培養好的閱讀習慣,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至於新的年度想學習什麼新的目標,讓我再好好地規劃一番。

 

好了,早上6:30鬧鐘響了,男生宿舍裡的女僕要上工囉!

2014年,大家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