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專職的家庭煮婦,

除了每天與小猴們鬥智鬥法,

維持家裡的整齊清潔,

最重要的還是要每日按時料理三餐,

餵食那兩隻食慾總是無窮大卻吃再多也吃不胖的波波兄弟.

 

這幾年,

除了每週固定作慣竊女兒賊與媳婦賊, 領取婆婆媽媽開心農場收成的自產有機農作物,

也跟著婆婆媽媽學了不少菜,

從什麼都不會作的小姐, 到現在天天料理三餐家常菜還給老爺天天帶愛心便當,

雖然沒有大廚的功力,

但, 家常菜倒是愈作愈上手.

 

一直想來分享自己這幾年來的作菜心得給大家,

但又怕被眾婆婆媽媽們貽笑大方

就當是我厚臉皮來分享雙子媽自己的家常菜色,

給新手媽媽們或鮮少下廚的姐姐妹妹們作參考囉!

 

就從最簡單的來分享起,

每天家裡的菜單中, 總少不了的綠色蔬菜

蔬菜的作法有很多種變化, 可水煮撈起後拌油蔥, 也可以水煮後撈起鋪底裝飾一些肉類(如高昇排骨,糖醋排骨...)

但, 為了吃出婆婆媽媽開心農場有機栽培的新鮮感,

我最常料理的就是<清炒時蔬>

什麼清菜都可以拿來炒, 方法也很簡單

 

將綠色葉菜清洗乾淨後, 莖與葉分開,

中火熱一炒鍋至滴水滴會呈現滾珠狀(熱鍋動作很重要哦!),

倒入少許的植物油(通常大約倒入約10元硬幣大小面積的油)爆香蒜頭或薑絲 (有些青菜適合蒜頭, 有些則與薑絲比較對味)

先將清洗後的莖倒入蓋上炒鍋鍋蓋約30秒等鍋緣起水蒸汽,

再迅速打開鍋蓋將清洗好的青菜葉放入炒鍋內再次蓋上鍋蓋 (都不用翻攪哦)

等到鍋蓋邊緣又開始冒出水蒸汽時, 再打開鍋蓋用筷子或鍋鏟稍微翻攪一下, 然後轉小火,

灑上少許的鹽再翻炒一下, 就可以盛起裝盤囉!

就是這麼地簡單, 隨便炒都是一盤新鮮油亮的清炒時蔬, 葉菜類的青菜, 都可以這麼作哦!

清炒菠菜

清炒芥蘭菜

清炒豌豆苗

清炒紅葉菜

有些含水量比較少的青菜, 我會在第二次加入青菜葉時順便加入少許的水,

其實, 通常洗好的菜倒掉水份, 殘留在青菜上的水聚集起來就足夠炒青菜時用.

青菜也不用炒久, 大部份的葉菜類蔬菜如果悶蒸過久, 就會老黑掉, 口感也會變得苦澀甚至焦黑.

所以, 大家在炒青菜時, 一定要隨時注意, 鍋緣一冒水蒸汽, 就要趕緊開鍋蓋喲!

少許的油, 些許的水, 這樣水炒的蔬菜, 就很好吃,

真的, 履試不爽,

或許很多人早就知道這秘訣,

如果你還不知道, 下次試試看雙子媽分享的這清炒時蔬小秘訣吧!


 

另外, 也來分享自己煎魚的經驗給大家,

從小娘家媽媽常常煎魚給我們吃,

懷孕時更是天天吃魚補腦 (聽說魚油會讓小孩變聰明?)

婆婆好像也愛魚, 但, 一買就是好幾條魚一起烹煮,

因為婆婆怕油煙, 每次煎魚都搞得滿廚房烏煙瘴氣, 清理善後又很累人.

但一餐也吃不到幾條魚, 隔餐再熱過的魚, 說實在, 我真的很不愛,

因為一但冷卻的魚, 腥味特別重, 再重新微波加熱過, 腥味加油味一起來, 只會讓人膩

所以, 到後來我都直接跟婆婆說, 如果買很多的魚, 不用幫我們一次煎起來,

新鮮的魚清理過後冰起來, 帶回家我自己來烹煮,

一餐要吃幾條就煎幾條,

雖然比較浪費瓦斯, 但卻有著熱騰騰的新鮮感!

 

之前參加雙人牌的烹飪活動, 老師有教小小的煎魚撇步, 適用於所有"蛋白質"類的食物(所以煎蛋也同理可推)

以下就是我的煎魚技巧, 以我愛的秋刀魚作範例, 與大家分享囉!

 

一樣先中火熱鍋(通常我都用不沾的平底鍋), 倒入少許的油塗抹均勻 (因為魚肉本身就會出很多的油, 所以熱鍋後不需要倒入太多的油),

放入薑片爆香 (薑片去魚腥味)

然後將魚(帶皮的那面)平放入鍋內, 蓋上鍋蓋 (我的平底鍋是透明玻璃的聰明蓋) 以免油噴得到都是

等到看到魚頭尾翹起來時(如圖中的魚尾一樣),

輕輕地用鍋鏟推動不會黏鍋時即可翻面 (連同薑片一起黏在魚肉身上翻面)

煎魚的過程中, 千萬不要一直去翻動它,

因為溫度不到, 魚煎不熟,

加上一直翻動它, 反而容易造成黏鍋,

翻面後我會轉小火再煎個5~6分鐘左右即可關火

不急的話就用關火後的餘溫稍微再悶一下, 因為一關火就馬上開鍋蓋的話, 會容易噴油.

大概等到沒什麼"嗶嗶啵啵"聲時, 就可以盛起裝盤了.

香煎秋刀魚

或許是有遺傳自愛吃魚的娘家媽媽真傳,

不是我要自誇, 我覺得自己煎的魚, 比婆婆煎的還漂亮呢! 呵呵!

不過, 婆婆也有教我, 魚在烹煮前, 最好先洗淨用廚房紙巾稍微壓拭擦乾水份, 在下鍋煎煮時, 才不會一直"嗶嗶啵啵"地噴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