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老公說,
這星期大姑家發生了一件很妙的事,
就是大姑不知為了什麼事,對彤彤大發雷庭,痛打一頓,
姐夫只好帶著彤彤外出去"逃難"
 
剛好,這個週末自己一人在家顧小明,
也發生了點兒小插曲,
不禁讓我這個娘,有感而發.
 
與小明在家相依為命的週末中午,
小祖宗明明累的要死,
可是回籠覺睡不到半小時就自己醒來,開了房門下樓來找媽咪.
媽咪連減肥餐要吃的菠菜都還來不及洗,
更別說可以悠哉地煮菜了.
只好熱了少爺的飯給他頂著先.
也順手倒了一小杯的水給少爺喝.
 
沒想到,就在媽咪回頭洗完菜,準備收拾自己吃飯的少爺的殘局時.
卻看到少爺把裝水的杯子倒在餐椅桌面上,
水流得整個桌面都是.
當下真的把我給氣到了.
就對少爺很j聲地訓斥了一聲.
馬上,就看到小明被我突然地"提高音量"給嚇到,
那個委屈的眼神,好像淚水就要在眼框裡打轉,
當下,我非常後悔,不應該這樣子凶他,
馬上轉換了口氣,
好好地跟他曉以大義一番.
小明也就乖乖聽話,
也點頭答應媽咪,下次不再這樣子玩杯子裡的水
 
等老爹下課回家來,
把這個情形跟老爹講,
也趁機給老爹機會教育一下
(我現在是一個娘當兩個娘在用,大小孩,小小孩都要一起教)
 
有時,老爹常會因為小明不小心做了"不順我們意"的錯事.
會忽然地凶小明,
通常,我不會在旁邊護著小明,
但,我會要求老爹,一定要跟小明講道理.
因為,小明會被突如其來的訓斥嚇到.
但,他不會明白為什麼,
除非,我們好好地講給他聽.

所以,如果老爹因為一點兒小事在凶小明,
我一定會要求老爹跟小明講"為什麼"要凶他,
告訴他,做了"錯事",會造成什麼後果,
讓他了解,"為什麼"我們會凶他.
而不是純粹為了嚇阻他而凶他.
 
小明週末午餐的一個眼神,加上之前小明前陣子的壞脾氣.
讓我頓時有了體悟,
有時,我們大人累了,倦了,
在顧小孩時,少了些耐性,
常會因為小孩不知分寸的行為,就對小孩凶.
其實,我們大人這樣子的行為,真的很不應該.
因為,大人不應該,把自己的情緒,轉嫁到小孩身上去.
這麼小的小小孩,其實,還不懂什麼是對錯.

但,他會察顏觀色,
做某些事,他知道我們會開心,會給他鼓勵,因此,他會一直做.
在我們眼中,他是做對的事,
在小小孩心中,他是做開心的事.
 
有時,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他的某些行為或動作,會讓我們動怒,
我們會對他凶,會打他的小手,會給他不好看的表情,因此,他會不知所措.
在我們眼中,他是做錯的事
但在小小孩的心中,他不知道他做的是"不對"的事,
他甚至不知道,他做了"不該做的事"
但他會知道,做這事,父母會不開心,會打打,他會不舒服.
如果,我們沒有好好地跟他溝通的話
下次,他可能還是會再做同樣的"不該做的事"
 
前陣子,小明的脾氣,非常壞,
如果我們沒有"順著他的意"做他要我們替他做的事,
他就會凶巴巴地對我們,甚至出手打我們.
當時,為娘的我,被他的小手打過一次,非常地震驚.
心裡也,開始質疑,平常對他打罵的軍事教育,到底是不是一條正確的路. 

在試圖跟小明溝通後,我開始選擇不同的方式,來教育小明.
有一天晚上,我很認真也很嚴肅地跟少爺溝通,
希望,他以後可以少發點兒脾氣,好好用講地,來跟我們溝通,
媽咪答應他,會好好地聆聽他的需求,
媽咪也答應,試著去改掉碎碎念的壞習慣,
最後,跟少爺一起大手勾小手,相邀一起努力.
 
雖然,不知小明能夠聽進去多少,
但看他認真地聆聽媽媽的話,
我真的,非常訝異,
小人的小小腦袋裡,好像真的能夠跟我們進行"溝通"這件事.
 
當下,
我真的覺得,自己當了媽之後,
也在慢慢學長成長.
 
人家說,生小孩是用來磨耐性的,
這句話,真的沒錯.
所以,下次在我們疲累的時候,
看到孩子在做"不順我們意"的事時,
先冷靜一下,
再好好跟小人溝通一番.
你會發現,小人的理解力,超乎我們的想象.
溝通的影響力與成效,會遠遠大於我們把大人的情緒與脾氣,轉嫁到小孩身上.
P1080027 小明有在說, 你有沒有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