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生小小明, 遇上了始料未及的問題, 就是在醫院不小心吃到了發奶的花生豬腳, 結果在醫生還沒能來得及開退奶藥吃時, 就先遇到了"漲奶"的難題, 真的痛死了. 連舉起手來都覺得痛, 兩顆胸部硬得跟石頭一樣, 大概是我這輩子胸部最大的一次了吧. 沒想到, 因為C肝不能餵奶的我, 卻為漲奶所苦.

問我怎麼形容漲奶的痛, 我只能說, 整個胸部超級硬, 很像黑青的痛, 輕輕一摸都很難受, 但為了把奶擠出來, 還要在胸部做熱敷跟按摩, 能想像黑青已經痛得要死, 還要在黑青痛上面再一直不斷地按壓, 是怎麼樣的痛嗎?

在醫院漲奶的那天, 實在很困擾, 詢問過護理人員, 最後向產科樓層借了一台美樂的電動擠奶器, 整天從早到晚都忙著在擠奶, 總共擠了60ml, 其中10ml還是在沒拿到擠奶器前, 我一滴一滴用手動擠出來的. (痛得要死還要自己想辦法擠出來, 哎~) 竟然還被來探望的魏阿嬤跟阿姨恥笑, 說我忙了那麼久, 才擠這麼一點點哦? 拜託, 不知做媽有多辛苦嗎? 而且我從來沒餵過母奶, 三小塊小豬腳(加起來應該還不到一隻豬腳吧)就讓我的初乳在一天之內集到60ml, 已經算很多了吧?

P1150376.JPG  

好不容易先解決了第一次漲奶的痛苦, 依照醫生跟護理人員的指示, 就沒再擠奶也開始吃退奶藥, 回到娘家坐月子, 沒想到有天半夜喝了老公的愛心鮮奶一小杯, 就讓我隔天又再度遇上漲奶的困擾.

回到家沒有工具, 用全手動實在很辛苦, 忍不住向還沒起床上班的老公抱怨, 叫他無論如何要想辦法幫我生一台擠奶器來用, 結果沒想到, 老公竟然在當天上班前, 跑去""了一台AVENT的手動擠奶器 (我們現在是低收入戶耶, 花錢也未免太大方了吧?), 讓我應急用, 當天我就用了老公的愛心擠奶器, 陸陸續續擠了30ml+的母奶, 有吃了一些退奶食補(如韮菜, 生麥芽汁)還是有效果, 雖然無法完全解決漲奶的痛苦, 但至少讓我的奶量開始減少.

DSC_1373.JPG老公的愛心與我一天的成效30ml的母奶

在擠出來母奶, 舒緩了漲奶的痛苦後, 除非胸部又開始硬痛, 我都儘量不去擠母奶, 讓它慢慢退奶, 我甚至困擾到打去醫院的產科護理站詢問, 沒辦法, 一但漲了奶, 就得花上個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才能慢慢地退奶. 好佳在回到娘家坐月子的頭兩個星期, 小小明放在月子中心託嬰, 不然忙小的, 還要忙著擠出不能餵的母奶, 我可能真的完全無法應付.

那星期在娘家坐月子的我, 心裡實在很矛盾, 一方面又很擔心一直漲奶, 留在胸部會不會以後造成什麼病變, 也覺得老公的愛心擠奶器, 只拿來用那麼101次, 實在太浪費; 可是另一方面, 又怕一直擠下去會淘淘不絕, 哪天要是擠得不順, 反而造成乳腺炎, 更慘. 那兩星期在娘家坐月子, 我大概斷斷續續擠了2~3次, 整天的總奶量慢慢減退(但單次擠奶量卻慢慢增加, 第一次擠可能才擠10ML, 第二次花一樣的時間已經可以擠到20ml), 另一方面也每天拿退奶聖品生麥芽汁來當水喝, 加上魏阿嬤幾乎天天都煮韮菜給我吃, 加上有時用冷毛巾冷敷, 慢慢地, 就比較少有"漲奶"的感覺了. 但偶爾躺在床上休息, 還可以忽然間有感覺有"衝奶"的感覺, 就是好像感覺得到有東西忽然衝到乳頭上的感覺. 真可怕.

最後在接回小小明的前一兩天, 我終於算是退了奶, 雖然偶爾乳頭上還是會摻出乳出來,(即使到現在硬擠的話都還會有乳汁滲出來) 但已經不會為了漲奶所苦, 加上小小明帶回來後, 我忙著適應小小明的作息, 沒特別去注意或刺激, 所以奶也慢慢地退了.

說實在的, 我這個媽, 在經歷生小孩的過程, 整個非常地浪費, 不怕陣痛卻不能自然生, 有母奶卻不能餵, 真的很悶. 辛辛苦苦擠出來的母奶, 老爹說要拿去澆花用, 我覺得實在太可惜, 不過, 也不知該如何利用好? 現在還把當時醫院擠出來的初乳, 跟在娘家擠出來的奶用冷凍袋冰起來, 等坐完月子, 再想想看能怎麼好好地善用這滴滴珍貴的母乳.

我很想拿來用在自己的身上, 畢竟, 我自己是C肝帶原, 怕傳染給小孩所以不用在小孩身上, 我用在自己身上總可以了吧?

有誰可以告訴我, 擠出來的母奶可以做什麼? 拿來敷臉? 洗頭? 還是拿來做母乳香皂? 真的很不想被老爹拿去, 很阿莎力地就倒掉澆花用.

 

DSC_1379.JPG 

上圖是我的母奶三寶, 由左至右由依序分別是 - 發奶的低脂鮮奶只喝了一小杯,  喝了奶之後擠出來的母奶, 還有擠了奶之後喝的退奶生麥芽汁. 

P.S. 還好在小小明滿月前, 老爹已經幫忙網拍賣掉了那台接近全新的AVENT手動擠奶器, 加減幫我們家小小明賺點兒奶粉錢回來. 畢竟目前只靠老爹一份收入, 我們還是得省著點兒花錢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