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生老二, 按照慣例, 還是回娘家坐月子, 不同的是, 多了一隻小人(小明哥哥)在旁邊亂.

剖腹產術後, 醫生有交待

  • 傷口不能碰水, 保持乾燥, 定期一週更換傷口的美容膠.
  • 束腹帶, 這次媽咪可是雙管齊下, 上腹圍跟下腹圍傷口跟各綁了一條, 肚子果然有小很多, 雖然肚皮還是有點兒鬆弛像個小水袋晃呀晃地. 不過比起第一胎生完小明, 已經差了很多. 但是體重依舊沒什麼減. 只好等到坐完月子, 靠意志力好好地ㄍㄧㄣ下去.
  • 中西醫大不同, 所以西醫不推薦喝生化湯(因為以前的年代沒有人在剖腹產, 所以要喝生化湯來幫忙清惡露,現在的剖腹產, 手術時子宮都已經清得很乾淨, 所以不太需要清惡露), 但魏媽媽愛女心切, 特地請人家抓了"二十"帖生化湯來給小明媽補, 但醫生只輕描淡寫地說, 不要喝太多. 折衷之下, 媽咪只喝了8帖生化湯, 分成兩星期喝完. 

家裡的婆婆媽媽有交待, 堅持傳統坐月子法

  • 婆婆跟媽媽都有交待, 坐月子不能喝水(雖然醫生說根本沒關係), 對超愛灌水的我來說, 真是不人性呀. 不過, 這次我真的很乖, 很少喝開水, 但湯湯水水還是補不少. 
  • 魏媽媽的愛心月子餐 - 吃不完的肉, 豬肝, 腰仔, 雞肉, 尾仔骨, 韮菜, 黑糯米粥摻紅棗枸杞桂圓, 面線. 米酒跟麻油我是完全沒吃到.  葡萄是這次坐月子唯一吃到的水果, 怕便秘所以不敢吃芭藥/蘋果, 其他水果又怕太涼(蓮霧/蕃苆) 

P1150482.JPG 

  • 湯湯水水 - 杜仲, 生化湯, 觀音串, 生麥芽汁依舊是這次月子餐的每天在喝的湯湯水水
  • 堅持傳統 只擦澡 不洗頭 - 所以月子期間, 嚴格閉關, 不方便見客.
  • 多休息 - 能坐就不站, 能躺就不坐, 所以休息得很多, 傷口復原狀況也很好, 我是真的很少在抱小孩, 都躺著餵奶
  • 不看電視, 但被老爹害, 三不五時偷偷上網, 還好我是在娘家坐月子, 不是給老公幫我坐月子, 不然沒原則又不懂的老公, 真的會把我給害慘.

媽咪最在意的, 只有下面兩件事.

  • 還好魏媽媽的月子餐, 都有營養均衡, 所以每天都有順利地與黃金先生的約會. 不過不知為何, 吃豬肝時會拉肚子.
  • 回到娘家坐月子期間, 還漲過一兩次奶, 老爹敗了一台全新的AVENT手動擠奶器幫我化解漲奶痛苦, 不過只用了那麼一兩次, 還好還沒坐完月子時, 就已經網拍賣掉了.

原以為春天是坐月子最好的季節, 可是實際上不然, 在這濕濕悶悶的春天, 有時還有冷鋒面, 加上春雨綿綿, 氣溫上上下下起伏不定, 反而容易感冒. 我想, 可能多一兩個月春末夏初, 才是比較適合坐月子的季節吧. (本來就想要生金牛妹咩~ 誰知道 來了一個雙魚弟)

這次月子, 辛苦了魏阿嬤, 白天顧皮蛋小明, 還要弄月子餐給媽咪吃, 為了不讓魏阿嬤太累, 小小明託嬰回來後, 都是由媽媽親自顧全天, 只有洗澡時勞煩阿嬤幫忙. 也辛苦了老爹, 每日辛苦奔波, 接送小明. 除了顧我們自己的家, 還要做孝子.

這次生老二, 常因為很多小事就鑽牛角尖, 然後眼淚掉不停, 或許是多重身份相互衝突, 心裡非常地矛盾, 加上產後憂鬱荷爾蒙作祟, 導致情緒非常不穩定, 很愛哭, 且哭點非常低, 每次哭得眼睛超級腫, 隔天起來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哭那麼凶. 哎~ 或許這是這次作月子唯一最大的敗筆吧.

目前產後第五週, 月經還沒來, 這次月子坐得成不成功, 就看月經來得順不順囉~

第六週終於要出關了, 要先來去痛快地洗個頭, 回家洗個香噴噴的澡, 下星期要回診婦產科作抹片. 希望沒事才好.

這次生第二胎, 體重比上一胎多了5公斤, 坐完月子下來, 應該完全沒得瘦, 看來, 努力減肥是我的下一個階段性目標. 不然, 就得想辦法生一些治裝費. 哎~

離開職場也將近一年了, 不知接下來, 工作好不好找................至少, 可以確定的是, 這段時間我必需做全職媽媽, 在家相夫教子, 但還是得儘快找份工作來糊口, 不然, 房貸, 兩個小孩, 一家子全靠老爹一個人來養, 可承擔不起.

P1160507.JPG 

P.S. 生產前, 魏阿嬤到衛生所作的子宮頸抹片發現異常, 最近到長庚檢查發現是子宮頸癌零期, 下星期要去動門診手術做錐狀切除. 換我們要反過來照顧魏阿嬤了. 不過在照顧兩個小孩之餘,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像魏媽媽那樣超人般, 照顧到所有的人. 只能盡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