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閉關了一個多月, 小小明終於滿月了, 剖腹產多坐了兩個星期的月子, 媽咪也出關了.

這段期間, 偶爾被老爹害, 偷閒上了網, 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地update這次小小明的生產實錄.

趁著還沒有工作, 

在家相夫教子之餘, 來分享一下這一個多月以來的心得.

人算不如天算 天算不如小小明算 

話說一個多月前, 還在擔心小小明會挺不住, 在主治醫生出國的那段時間急著出來(2月26日~3月1日), 還好這小子還挺上道, 真的撐到阿僑醫生回國後, 去做了最後一次產檢, 並且跟醫生喬定了剖腹時辰(3月10日早上9點鐘). 醫生交待前一天就要先住院, 但當晚可以告假4小時出遊.

做好了一切的心裡準備, 3月9日 星期一當天老爹下午請了假, 在娘家吃完了午飯, 哄了小明睡覺, 我們夫妻兩人就款著包袱去醫院報到住院了.

兩點半多到醫院, 先辦住院手續, 抽了血, 量了血壓/身高跟體重, 等病房等了好一段時間才可以準備入住; 在等待的期間, 坐在等候區的椅子上, 一直覺得肚子在發硬, 只想趕快入住病房, 躺著休息. (因為平常這個時間是我的午睡休息時間咩) 好不容易終於3:30PM可以上去病房時, 由醫院裡的志工媽媽帶著我們上去的, 我們住的是頂級單人套房樓層, 護士小姐跟我們簡單地介紹了一下環境, 問了一些基本的資料, 接著陸續有婦科的護理人員, 來關照一下, 我們才有時間, 稍做休息.

婦科護理人員有交待, 四點半要到產房報到, 去裝一下監視器, 觀察一下小小明的狀況. 不熟悉流程的我們(不知是等人上來帶我們? 還是自己下去?) 等到了四點半多, 才自已緩緩地下樓去產房報到.

一到產房報到, 產護的護士便交待兩位實習護士為我綁上胎兒監視器, 兩位小妹妹非常生疏地喬了很久, 最後還是我跟她們說綁在左邊的肚子上比較聽得到胎身心跳, 才搞定的. 此時的老爹, 去辦理後續的住院手續. 留下我一個人, 躺在病床上, 只有一台靜音模式的監視器在旁邊陪伴著我.

綁了一段時間, 發覺不太對勁, 怎麼都沒有聽到心跳聲, 也沒看到報表列印出來, 等到老爹回來時, 請老爹跟護理人員講, 才發現, 剛做的工, 都是白費的, (實習護士果然不太可靠) 產房的護士重新為我啟動了監視器, 依舊是靜音模式(據說現在都是用無聲的胎心音監視器), 但報表終於跑了出來.

這時老爹落跑回病房去拿東西, 又留下我一個人孤單地躺在待產室裡, 試圖讓自己不要太緊張. 看著跑出來的跑表, 連續出現三個間隔5分鐘規律的高峰, 心裡覺得不太對勁, 落跑了近半小時的老爹回來時, 再請護理人員確認一下, 此時, 護理人員也發現不太對勁 (因為第四個高峰期已經變成間隔3~4分鐘), 馬上替我做了內診, 么壽痛地咧, 馬上報表上報出來都是亂的, 什麼? 已經開了3公分? 不會吧, 這小子跟小明哥哥一樣, 迫不及待就要自己衝出來了嗎? (還好我有經驗, 自己會注意監視器, 沒讓兩位實習護士壞了我的生產大事. )

護士馬上連絡了主治醫生, 為了避免子宮破裂的風險, 確定當天就得要剖腹 (枉費老爹還花了不少銀子去算了剖腹時辰), 交待我們回病房去做準備等開刀. 這時我的心情才開始緊張了起來, 掛心地竟然是, 那我晚上的4小時假請不成, 哎~ 本來還想回娘家好好飽餐一頓地.

卸下了監視器, 整理好衣服,  老爹陪著我悠哉地走回病房, 途中還跟住院醫生閒聊上電梯, 不時地還被老爹虧, 說我這個媽還真猛, 已經開了三指了還可以自己走. 對呀, 上一胎生小明時, 我可是到最後想大便時才叫出來的. 中間的陣痛我還真的沒什麼痛感, 只覺得肚子硬硬的.

回到病房的途中, 我才真的開始緊張了起來, 因為一切來得太突然, 完全不在我的計劃行程中, 走到病房的途中, 才開始有腳軟的感覺, 滿臉潮紅, 因為, 接下來是要面對我不熟悉的剖腹產流程 (小明剖腹產時, 我是被緊急送到開刀房全身麻醉地, 所以我完全不知道過程).

17:30PM 病房護士來替我做準備, 先叫我換上手術服, 剃了毛, 但沒灌腸(好佳在, 我最怕灌腸了), 留了尿液檢查用, 我簡單洗了個戰鬥澡, 就躺在病床上等候, 我還跟老爹有說有笑地拍了幾張生產前的自拍照咧. (為了掩飾自己的緊張不安啦)

P1150264.JPGP1150260.JPGP1150262.JPG 

接著護士要來替我打點滴, 忽然對我說, 因為剖腹產過程有可能隨時需要輸血, 所以得打上最粗的針, (好吧, 來都來了, 不打也不行呀.) 不知是我的血管太難找, 還是護士真的太遜, 在我的左右手各扎了一針後, 竟然跟我說她打不到, 只好請護理長來了. 還好護理長專業, 一針就扎中了. 對陣痛沒感覺的我(應該說我的耐痛指數很高), 竟然在扎針時痛到眼角泛淚光

P1150265.JPGP1150266.JPGP1150267.JPG  

 

做完了所有準備, 接下來, 又是等待期, 六點多此時的我, 躺在病床上, 也不能做什麼, 只能拚命地跟老爹聊天, 化解自己的緊張不安, 這段期間, 陣痛的間隔大約1~2分鐘不等, 而且感覺小小明的頭好像有往下掉的感覺; 沒想到這一等, 又快兩個小時; 等到後來, 實在很不耐煩, 八點出頭, 才等到婦產科護理人員來通知準備去開刀了.

又有另一個志工媽媽跟老公推著我的病床到開刀房, 老公在開刀房外面簡單跟我說"老婆加油", 接下來又是自己得獨自去面對了. 20:30PM在開刀房準備區, 護理人員又問了一些資訊, 然後把老公叫到門口簽了術後止痛同意書(第一胎都掛了術後止痛, 沒理由第二胎不掛呀), 大約等了半個小時, 終於輪到我要被推進開刀房了.

偌大的開刀房裡, 有兩個護理人員, 跟一位"壯丁", 他們聊著他們的, 不時地叫我移床, 配合掛上一些配備, 頭頂上一個較資深的護士負責跟我講話, 幫我掛上點滴, 架上心跳跟血壓監視器, 腳下有另一個護士跟"壯丁"做下腹部的一些準備, 接著壯丁跟資深護士叫我翻側身, 我想, 是準備打麻醉了吧, 針扎了下去, 還好沒有我想像中那麼恐怖, 但, 聽到護士人員說,  要再打一針(蝦米, 雖然是生老二, 但沒必要什麼都挨個兩針吧?), 打了麻醉針後, 下半身開始有種麻麻熱熱的感覺, 護士小姐不知對我做了什麼事, 問我有沒有感覺? 我當然沒什麼感覺, 不過腳下的護士跟壯丁好像在準備替我插入導尿管, 拿著東西夾著我的下面, 感覺很不舒服, 弄了很久, 搞不定, 最後聽到頭頂上的資深護理人員說"我來啦~" 才一次搞定, 後來資深護理人員對我說, 因為我的尿道有點兒腫脹, 所以不太好插導尿管. 還跟我說, 打了麻醉不會感覺痛, 但醫生在翻, 剥, 做一些動作時, 我可以感覺得到. 感覺上還挺恐怖的.

插好了導尿管, 他們開始消毒我的腹部, 過了好一陣子才聽到主治醫生的聲音(據事後在手術房外等候的老公說, 阿僑9:05pm才進手術房), 馬上就準備開始動手術了. (還聽到阿僑跟護理人員小小抱怨了一下我們一直在改剖腹時間, 最後還不是小孩自己挑時間提前來報到)

P1150274.JPGP1150277.JPG  

 

先聽到阿僑說, 先幫我把前胎留下的剖腹傷口上的疤削平, 接著就開始動手術, 手術過程還挺快的, 頭頂上的護士拿了個氧氣罩放在我頭上頭, 叫我多吸點兒氧氣, 給肚子裡的胎兒足夠的氧氣. 我就專注在呼吸上, 不時地聽到一些剪刀咔嚓咔嚓的聲音, 過沒多久, 頭上的護理人員說, 接下來會比較不舒服, 叫我維持深呼吸(大口吸氧氣), 然後就感覺到那位"壯丁"壓在我的肚子上, 壓到我都快喘不過氣了, 壓了兩下, 就聽到醫生說, 肩膀出來了, 然後把小小明抓了出來, 哇~了個兩聲, 就被旁邊產房護士抓去清理, 醫生邊繼續手術, 邊說, 這小子哭聲還挺大聲的, 應該也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子哦~ 我一直很努力地在聽開刀房裡所有的聲音, 有聽到產房護士在報生產時辰(9:15PM), 但聽不太到小小明的哭聲(沒聽到幾聲), 心裡一直忐忑不安, 隔沒多久, 產房護士就把小小明抱到頭頂旁邊, 跟我說順利生下了一個小男嬰, 算了手指頭, 腳指頭給我看, 還有腳上綁的名牌腳環, 還秀出了小小明的小GG驗明正身給我看, 因為我轉頭的角度不太方便看得到小小明全身, 只看得到小小明的嘴巴好大哦~ 我歪著頭對小小明說, "你終於出來了, 我是媽媽啦~", 親了一下他的頭, 護士就把他給抱走了.

接著, 頭頂上的護理人員說要讓我睡一下, 接下來的狀況我就昏了.

等到我再醒來時, 已經沒聽到醫生的聲音, 只聽到護理人員跟壯丁的聲音, 好像是在做最後術後的善後清理(傷口縫合), 看了一下時間, 已經十點多了, 沒想到剖腹也真花時間呢. 最後我被他們平移回我的病床上, 就推到恢復室去了.

十一點多在恢復室裡, 護士問了我一些資訊, 確認我的清醒程度, 還交待術後要平躺8小時不能動, 接著, 就把老公叫了進來, 準備把我推回病房休息了. 晚上生產的好處就是, 動完了手術, 就可以直接休息了.

回到病房, 可以準備休息時, 已經十二點多, 睡到一兩點, 大夜班護理人員還有進來替我量了血壓, 確認我沒事, 這時我反而就睡不著了, 不能翻身的我, 只好一直轉動頭, 輾轉到三四點都睡不著, 我想, 應該是麻藥的關係吧. 一直到早上六點多醒來時, 已經退了麻醉, 可以動了. 不過, 因為身上還掛著尿袋, 不能下床, 而且, 還被護理人員從腳上抽了血好像說要驗血紅素? (因為一手掛點滴, 另一手掛術後麻醉) 從腳背找血管還真不容易, 兩隻腳背輪流被護士打到腫了, 找了好久才找到可以下針的地方, 從腳抽血也真是痛呀.

結束了這次的剖腹手術過程, 原則上一切順利, 只是我白受了很多罪(打點滴, 打麻醉 都要挨個兩針?) 不過, 小小明平安健康地出世, 才是最重要的. 這也是我頭一次(也是唯一次的一次) 清醒地經歷整個剖腹產過程, 還好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但心情難免會緊張不安. 而且, 一切都是自己一個人獨自去面對, 人家說為母則強, 一切的苦痛在看到小小明出世的那一剎那, 就什麼都不重要了.

以下是小小明剛出生, 推出手術房時爸爸拍的照片. 大眼, 大嘴, 大鼻子, 加上厚厚的耳垂, 是小小明出生時的主要特徵. 看起來就是很福相, 老爹說, 在嬰兒房外拍他時, 他的眼神看起來就是很穩, 也不太愛哭.

 DSC_1251.JPG

DSC_1246.JPGDSC_1255.JPG 

DSC_12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