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過年 是個又濕又冷的年
我們也首度嚐試了 - 外食年夜飯
讓奶奶不要太累,
沒想到奶奶還是可以搞上個一整天,
為的是初一要我們兒孫還是可以回家吃個飯.
 
今年的外食年夜飯,在我們當初結婚喜宴的場地-儷宴
說實在的,當初結婚忙著搞花樣,根本沒好好吃過儷宴的菜.
這次年夜飯,難得有閒情逸緻好好品嚐.
也難得在儷宴遇到好久不見的百大講師-謝文憲學長......留起山羊鬍的學長,小小嚇到了初見面的李小明. (回到家才想到, 忘了要拍照)
 
老爹也拿出他敗家的機司-角架
幫我們一家子來張過年全家福 (爺爺奶奶,小明,彤彤,小明爹娘,還有姑姑&姑丈)
老爹雖然刻意擺左臉, 還是掩蓋不住那個浮腫的大眼睛........(不知到底偷看了哪個小姐, 眼睛腫得無敵大)
年夜飯合照

每年講到過年,
忍不住心裡就會想要碎碎念.
 
嫁作李家的媳婦,雖然不會下廚,嘴巴也不夠甜,
但,對於公婆的孝心我儘量都以"行動"惦惦地表達.
好在公婆對我也不會期望太高, 煮飯真的不是我這個媳婦的強項啦~
因為,有個好命少奶奶 姑姑做墊底.
公婆對我的期望,永遠不會放太高.
 
對我們而言,
今年真的是個很扯的年,
好命姑姑扯就算了, 連奶奶都要替姑姑找藉口,作解釋.
理由如果說合乎情理也就算了,
偏偏講的理由讓我跟老爹差點兒跌破眼鏡.
我們苦口婆心地勸,講也講不聽.
一個願打, 一個願挨,
說真的, 我們也沒輒.
 
故事的引爆點,就從年夜飯的收尾開始講起:
每年總不免俗地,要給公婆紅包以示孝心.
公婆也會賞給小明跟彤彤兩個金孫紅包以示他們的孝心.
本來公公還特地堅持說不收我們的紅包. (說什麼長輩不收晚輩的紅包之類的五四三)
這時, 經典姑姑竟然開口講了一個令我們兩人聽了都傻眼的說辭:
"這不是紅包, 這是褓姆費"
"人家外面逢年過節都會加送禮金或是多給年終獎金的".....
好樣的李姑姑,連這種不上道的話都能講的出口,到底把你自己的爹娘當什麼?
他們是你無怨無悔的褓姆, 不是你的員工.

講到這忍不住要插撥JOYCE阿姨以前跟我講過一個很扯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她以前共事的同事, 姑且稱之為A小姐.
話說A小姐嫁了一個加拿大郎.
生了三個小孩,
因為夫妻倆都在台灣工作,
因此,順理成章地便由A小姐的娘家幫忙帶三個小孩.
A小姐當然每個月都有拿錢回家作"褓姆費"
可是, A小姐竟然對著自己的娘說"拿了我的錢,你就是我的員工,要替我好好地照顧小孩".
這麼扯的話竟然是由親生骨肉講出來的.
這個A小姐把父母爹當什麼啦?
聽JOYCE阿姨描述時,只覺得誇張,沒想到,當老師的人, 竟然可以這麼地扯.
沒想到,這麼扯的事,活生生地也在我們家姻親家庭史中上演

很扯的事蹟,在公公婆婆跟姑姑的生活中,常常上演,
諸如:
身為週末父母的大姑, 從來不在週間把小孩帶回家陪睡,
連週末帶回家的小孩髒衣服, 都在週日連同小孩一起送回去給婆婆洗.(婆婆也可以解釋說 - 因為姑姑她們洗得不夠乾淨 !?! )
有空放假,只會自己出國玩,
換了新車卻沒空帶父母外出去走走. (因為她只會認為, 我們才有閒情逸緻帶爺爺奶奶出門)
有錢替自己懷老二添購一堆高檔孕婦裝(因為兩胎懷的季節不同), 卻, 從來沒幫彤彤買小女生的新衣服穿.
彤彤一歲半了,從來沒看她們帶著彤彤上去台北給彤彤的爺爺看, 都是彤彤的爺爺自己坐火車到桃園來看彤彤, 然後在娘家吃飯, 由婆婆忙著張羅.
逄年過節也不用回夫家過年, 她們夫妻兩人都在娘家過年. (大姑雖然沒有婆婆了, 但還有公公在呀)
 
連過年吃完年夜飯要回家,
我們送給彤彤一大箱的新衣服, (舅媽買送給彤彤的衣服, 都比大姑送給親生女兒來得多)
都是由婆婆提回家的,
被小明老爹發現時,
婆婆竟然告訴我們說,除夕夜公婆把彤彤留在家裡睡, 不讓大姑帶回家,
理由是, 怕大姑帶回家會把彤彤弄到感冒,
到時送回來娘家給婆婆帶時, 婆婆會很累.
這........會不會太扯了些?
 
如果跟我們說, 因為大姑快要臨盆了,怕隨時要生, 帶著彤彤不方便, 所以幫她們顧,
這理由還說的過去,
但......怕小孩感冒,所以就剥奪她們親子相處時間,
這對爺爺奶奶, 會不會太自私?
 
到底彤彤是大姑的女兒, 還是爺爺奶奶的女兒?
把大姑寵上了天, 對公婆自己, 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累壞了身體,以後, 還不是要我們這對兒子跟媳婦來照顧呢?
大姑只會擔心, 沒人幫她顧小孩.  
初一這天的早上,
我這個飛傭很盡責地利用早上父子情深在床上溫存的時間,把家裡的衣服洗一洗,
才把這對父子情深叫起床,
為的還不是"公公有令"再三叮嚀,要我們初一回去家裡吃好料.
 
知道婆婆很愛搞功夫菜,把自己搞得很累.
所以特別早點兒挖老爹起床,希望能夠早點回去看幫點兒什麼忙 (擺擺碗筷啦~)
老爹還是賴到了十一點才起床, 那個眼睛的浮腫還是沒消. 加上除夕夜晚爬起來狂吐,
可是"父命難違"呀.
硬撐著也是回到了公婆家.
 
結果, 回到家只看到公婆很悠閒地準備午餐便飯 (我沒記錯的話, 六菜一湯吧, 是婆婆的家常便飯基本定義)
彤彤的午飯, 還是舅媽我餵的. (因為爺爺正在專心地玩小明)
 
下午陪著兩個小朋友玩.
看著彤彤,真的覺得她好可憐.
雖然媽咪買了高檔的信誼玩具教她認東西, (據說一套一萬多塊)
可是, 彤彤最需要的, 是大人陪著她玩吧.
爹不疼, 娘不愛的, 只能跟著爺爺奶奶在家窩著.
要不是我們有帶著小明回來玩,彤彤只能孤零零的一個小朋友自己玩吧.
 
老爹撐到傍晚時分, 眼看快要撐不下去了,
我們兩人簡單地吃了點兒東西,準備要回去了,
爺爺打電話給大姑,叫她們早點兒回來吃飯,
卻聽到電話那頭的姐夫說, 大姑還在睡覺......
這位少奶奶, 會不會太好命呀?
 
說真的,
被寵壞的自私大姑, 配上天兵婆婆,
一個願打, 一個願挨,
身為兒孫媳婦的我們, 看在眼裡, 勸也勸不聽, 真的很沒輒.
大姑真是N世修來的福氣, 才能有爹娘這樣的溺愛. 還有好先生姐夫的包容.
彤彤有沒有這樣的福氣呢?
 
人家說,
養兒方知父母恩.
我不敢說自己對魏媽媽多孝順,
畢竟, 有空時還要分時間跟力氣去孝敬公婆. (公婆都不是我們在用, 可是孝敬我們都不能少, 這是大姑很堅持的公平原則)
但, 有大姑墊底, 還好公婆對我的期望不會太高.
我, 只要專心地顧好李小明.....其餘的, 我也管不著那麼多了.
畢竟, 李家人自己講都不聽了, 我這個外人媳婦, 哪有插手的餘地呢?
 
大過年地, 忍不住就來碎碎念.
沒辦法, 實在太扯了咩~
還是要給大家拜個年,
祝大家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新年快樂.
(雖然很八股, 但, 卻很實際, 想想....如果真的能身體健康活到老, 萬事如意笑開懷, 能活著用力地呼吸, 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瞧我們家小明, 面對鏡頭多開心呀.
瞧少爺開心地
只要看到爸爸相機閃光燈閃 就會自動high
 
 
後記:
吃完年夜飯的當晚, 老爹吐了,
初一回公婆家吃年夜飯打包的菜, 老爹全身無力, 頭痛發燒.
連初二媽咪也胃痛了一整天
據說奶奶也拉了一整天.
哎喲, 大過年的, 怎麼身體也跟著天氣, 陰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