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母親節, 是我有史以來感觸最深的一年,

不是因為變成了兩個孩子的媽,

而是我們家的"超人"老媽意外發現子宮頸癌需接受開刀治療.

剛好在BABYHOME網站上五月份有個母親節的投搞活動 - 從女兒變成母親, 我就把自己複雜的心情, 寫成一小段文章去投搞,

很多的感觸, 我們都不善於直接表達給父母知道, 只好將自己的心情化成文字做抒發.

================================================================================================= 

四年前,我結婚,跟老公購屋在娘家附近,
你跟著我們到處看房子,議價,到交屋,裝潢,

三年前,我生下第一胎小明,回娘家,你幫我坐月子,教我如何照顧小明,也幫我們把小明調教成人見人愛的乖寶寶.

二年前,我連續流掉兩個無緣的小天使,也是回娘家,由你幫我坐小產月子,甚至還到處打聽習俗,幫我"換肚",為的是換一個好一點兒的子宮,讓我可以好好調養身體再接再勵.

一年前,我被裁員,也意外發現懷孕,你讓我每天帶著小明回娘家吃香喝辣,安心養胎.

今年,在生下小小明前,
我提醒你,要記得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你說你這幾年忙著幫我們照顧小明,忙到沒時間去做,
趁著三月份小小明要順便去打日本腦炎疫苗時,
叫老姐順便把你也帶去衛生所一起做抹片檢查.

原本以為,做了只是求個心安,
我就把小明交給你照顧,
安心地跟老公去醫院生老二.

為了不讓你老人家操勞,
我剖腹產住院5天後出院,
我知道你想面面俱到,
但我們在多方考量下,
決定把小小明留在醫院的月子中心托嬰,
讓你在幫我們照顧小明之餘,
只要幫我煮月子餐,
而不用多操勞照顧一個BABY.
我知道你想含頤弄孫,想念小小明剛出生時的可愛嬰兒肥,
但,為了不讓你太累,短暫的分離,才能讓我們都備足戰鬥力,
開心地迎接小小明回家.

就在月子期間的某一天,你正在忙著處理家事,
我忽然接到衛生所來電,
說你的子宮頸抹片有異常,
第一次,我真的嚇到,

但在一切都沒有確定的情況下,
我們也不敢去驚嚇你,
只輕描淡寫地去提醒你,要趕快找時間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剛開始,你也不以為意,
去附近熟悉的診所看看,
醫生幫你做了進一步的切片,但也不敢大意,
馬上幫你轉介至長庚醫院婦癌權威醫生再去檢驗.

在大醫院的醫療制度下,
你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
又再次做了切片檢查,
發現是子宮頸癌零期,
醫生也儘快安排了門診手術,幫你做了錐狀切除.
這時候的你,心裡還是掛心著我跟老姐,要我們去打子宮頸癌疫苗,
你不希望看到我們跟你一樣吧.

回到家休養約兩星期再回診,
沒想到,卻從醫生那裡得知,錐狀切除出來的病理報告,
發現已經是子宮頸癌初期,必須切除整個子宮+卵巢,
這次,你真的嚇到了,心情也跟著緊張不安起來.

我也一直不願意去接受這個事實,
因為我相信,在我們家中,最注重養身的你,
應該是我們家中,身體最健康的人,
沒想到,如今卻變成這樣.

不管如何,我一直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相信你在動完這次手術後,就會好了.
畢竟,維持消極的態度,對於手術,對於身體裡的癌細胞,
並沒有任何實質上正向的幫助.

陸陸續續又拖了兩三個星期(安排進一步的核磁共振檢查,醫生出國,排不到病床)
終於,這週安排你住院動手術,
一直以來都是低血壓的你,
因為緊張,導致術前的高血壓,甚至體溫偏高,
我一直提醒你,不要緊張,要放鬆心情,相信醫生,
但,還是無法阻止你的胡思亂想,也無法安撫你緊張的情緒.

煩心著自己的兩個小孩需要有人照顧,
我只能跟老姐輪班去醫院照顧你.
沒生過小孩的老姐,這輩子第一次親自照顧人,
看得出來,老姐也很緊張.

星期天住院,一直在等隔天排開刀的確定時間,
你整晚睡不好,血壓飆高,
灌了兩罐灌腸藥,卻拖了很久才拉出來,
還從晚上十點一直餓到隔天中午才進手術房,
手術一次,就四五個小時,
晚上,換我來跟老姐交班,
老姐說她不敢看被切除出來的器官,
我一個人站在手術房外面,
心情錯綜複雜.
我想我終於可以體會,
當初我第一次生小明時,你跟老公站在手術房外等候,那種焦急不安的心情.

從六點一直等到快八點,才被叫進開刀房簽文件,
原來醫生發現盲腸有些紅腫,
就順便一起切除掉.

等到快八點,
被醫生叫進手術房看切出來的"器官"
在醫生手中,那不到一個手掌大的子宮,
是我住過九個多月的地方.
如今,卻被癌細胞與肌瘤所佔去,
身為女人真的好辛苦.

醫生給我看了子宮內的腫瘤,
就在接近子宮頸的地方,
另外還說外壁有黏到腸子,所以有切了一小斷黏到的腸子下來,
癌細胞已經吃進子宮壁有90~95%了,
還是得等病理報告才知道情況.
無論如何,手術平安結束了,人沒事就好.
希望到此就好,不要再讓辛苦的你受罪了.

在醫院照顧你的這幾天,
看著你剛從手術房出來微黃微腫的臉,
翻身移動時痛苦的表情,
綁著尿袋集血袋打著點滴不便上下床,
躺在床上解決吃喝拉撒睡,

經歷過這個大手術,
看著你休息時的臉,
才真正驚覺,老媽真的老了,

以前,都是你把我們照顧地好好地,
生了小孩後,還幫我們照顧小孩,
現在,你生病了,
終於,換我們要來照顧你.

謝謝老媽,
三十多年前,生下了我們,為我們把屎把尿
三十多年來,照顧我們成長,
甚至到我結婚生了小孩,
幫我們照顧孫子,
現在,看著你老,看著你生病動手術,
真的,該換我們來照顧你了.

或許,
我們沒能像你體貼我們一樣地細心,
我們沒能像你照顧我們一樣地無微不至
,
但,我會努力,學著去做.

結婚生了兩個小孩,
從小姐變身成為母親,
有時還會為了隔代教養問題跟你有代溝,

如今,陪著你經歷過這次子宮切除的大手術,
我才真正體會到,身為母親的心情.
終於可以理解,為何你會嚴格地要求我,好好地坐月子,
因為同樣身為女人,
我想,你不願意看到我們跟你一樣經歷這些痛苦吧.

媽,
我真的要好好地謝謝你,
謝謝你,賜給我這世界上最珍貴的生命.
讓我有機會從女兒,變身成為母親,
親自去體認到"為母則強"的韌性.

我也慶幸,還好我沒生女兒,
我想,我沒有像你這樣的勇氣,
去看到自己的女兒,承受身為女人所要經歷的痛苦.(青春期,生小孩,更年期...)

也請你要放寬心,
不要替我們擔心,
好好照顧好你自己的身體,
因為,你已經教會我"堅強"
不只是身為人母,要為母則強,
身為你的女兒,我會更堅強,
因為,我要照顧你,還要照顧我的家庭.

也要感謝我的婆婆,
在母親節前,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給老媽,
我真的很佩服婆婆,以驚人的意志力戰勝了末期的癌症,
不得不佩服上一輩婆婆媽媽的韌性,
忍受另一半的大男人,照顧小孩長大成人,
到老了還要辛苦幫我們帶小孩.

衷心地希望,
我的婆婆媽媽們,
身體健康,
平平安安,
快快樂樂.

 

在此, 也提醒所有的女性朋友, 不管是婆婆媽媽還是姐姐妹妹,

年過30歲, 別忘了每年定期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千萬別因為忙於家庭, 忙於事業, 而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健康,

尤其是升格做媽媽的姐姐妹妹們,

每年小孩生日時, 別忘了給自己一份健康的生日禮物,

去婦產科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哦~

=======================================================================================

後續

老媽順利地動完了手術,

也乖乖地在家休養,

接下來要等候醫院排程, 再接受一~兩個月的局部放射性治療,

 

我的家庭主婦生涯, 也因此要再自動延展,

每日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真的很累人, 加上一隻精力過剩的囉唆鬼(小明),還有一隻敖敖待哺的小囉唆鬼(小小明)

這個時期的家庭主婦生活, 大概是我就業以來最累的一份全職工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